学术活动

著名学者韩明虎教授到我校交流访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5
点击:

   近日,美国西奈山医学中心药理与系统治疗、神经科学系 韩明虎教授来校访问交流,并在行政楼101会议室作了题为Neurophysiological Mechanisms of Susceptibility and Resilience to Social Stress的学术讲座。徐州医学院院长郑葵阳教授出席活动。讲座由麻醉学院副院长、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曹君利教授主持。

讲座上,曹君利教授介绍了韩明虎教授的简况。韩明虎教授长期从事抑郁的易感与非易感机制的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Cell、Nature neuroscience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郑葵阳院长向韩明虎教授颁发徐州医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双方表示希望今后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韩教授本次报告的研究成果刚于今年4月发表在Science,至今已被引用154次,引起该领域学术界广泛关注。韩教授的研究团队发现:经过社交挫败罹患抑郁症小鼠中脑腹侧被盖区多巴胺神经元上阳离子通道的电流增加,导致小鼠多巴胺神经元放电增加,从而出现了抑郁症状;而经过社交挫败未患抑郁症小鼠阳离子通道电流增加幅度是抑郁小鼠的3倍,但多巴胺神经元放电却没有增加。韩教授解释:增加的阳离子电流虽然是致病因素,但过度增强后却激活了钾通道,从而使多巴胺能神经元的放电维持在正常水平。韩明虎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一种全新的治疗策略,即“把坏的机制变得更坏,使其变成好的机制,达到治疗疾病的效果”。这改变了以往“扭转致病机制”的典型治病方法的理念。韩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他们争相提问,韩教授一一作了解答。

讲座当日,韩明虎教授与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们进行了座谈。韩教授介绍了“光遗传学”技术的原理、发展以及应用现状,曹君利教授表示实验室正在积极引进光遗传学系统,希望这项技术能有助于提高实验室的科研水平。韩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分享了科研方法、实验心得和经验,师生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融洽。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