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Dipesh Chaudhury教授应邀到我院交流访问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0
点击:

314日上午,美国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生物学研究项目负责人Dipesh Chaudhury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并在科技楼D403会议室作题为“Circadian Rhythms, Sleep Cycle and  Depression-like Behaviours”的学术讲座。徐州医科大学二级教授张励才教授、麻醉学院院长曹君利教授、副院长张咏梅教授、高灿教授、实验室各组PI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曹君利教授主持。

首先,曹君利教授简要介绍了Dipesh Chaudhury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科研情况:1999年获英国开放大学生物学系博士学位,现为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生物学研究领域助理教授、研究项目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生理节律和睡眠周期对情绪的影响,曾在(美)加利福尼亚大学、(法)地中海大学-国家科研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后在(美)康奈尔大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从事神经生物学、行为学研究,其研究得到Abu Dhabi Educational Council Award for Research ExcellenceThe Centre for Genomics and Systems Biology, NYUADThe Al Jalila Research FoundationThe University Research Challenge Fund – NYUThe NYUAD Research Enhancement等专项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at.Commuication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现担任Regulatory PeptidesJournal of Neurophysiology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NeuroscienceScientific ReportsOncotarget等期刊的审稿专家。     

随后,Dipesh Chaudhury教授作了题为“Circadian Rhythms, Sleep Cycle and Depression-like Behaviours”的报告。其研究聚焦于影响全球5%人口的抑郁症,他的课题组利用社交挫败模型,通过改变光照时间发现抑郁易感动物对昼夜节律改变存在适应性障碍,通过电生理膜片钳技术发现部分参与抑郁和昼夜节律调控的核团(比如外侧缰核和中缝背核)的神经元出现不同的放电适应性改变;课题组还通过核团特异性的基因筛选技术,发现了大量潜在调控昼夜节律和抑郁的相关基因,为开发基于崭新机制的抗抑郁药物提供了靶点。其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顶级杂志Nature上,目前已被引用500余次。他的课题组将进一步研究与昼夜节律相关的抑郁神经环路机制以及神经环路特异性的分子机制。Dipesh Chaudhury教授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由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和我校联合培养的博士后刘鹤博士完成。 报告结束后,Dipesh Chaudhury教授参观了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PI就科研、硕博士培养等方面作了进一步交流。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