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慢性疼痛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中再获新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慢性疼痛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中再获新成果

近日,我校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JCR 一区,自然指数期刊)在线发表题为“MicroRNA-1224 splicing circularRNA-Filip1l in an Ago2-dependent manner regulates chronic inflammatory pain via targeting Ubr5” 的研究论文。这是近年来实验室在慢性疼痛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又一重要成果。

环状RNAcircRNA)是一类环状非编码RNA,是近来发现的基因表达调控新方式,参与调节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circRNA能否参调控疼痛仍不清楚。该研究表明,脊髓circRNA-Filip1l参与慢性炎性疼痛发生发展过程;且该过程circRNA-Filip1l表达变化microRNA-1224介导Ago2剪接调控;泛素化酶Ubr5则可以作为circRNA-Filip1l的靶标蛋白参与脊髓持续性痛敏发生过程因此,该项研究揭示了microRNA-1224介导Ago2剪接调控circRNA-Filip1l通过靶向Ubr5调控慢性疼痛的表观遗传学新机制。该研究为慢性疼痛临床治疗提供有益思路,也为研发靶向脊髓的理想镇痛药物提供新的靶标。

论文第一作者为潘志强教授、硕士生李国芳和孙梦兰,曹君利教授和潘志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及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和江苏省优势学科项目的资助。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