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唐琼瑶、张赭课题组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出版社系列刊物《Cell reports》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5
点击:

    2015年12月24日,徐州医学院麻醉学院、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 唐琼瑶教授为第一作者,张赭教授为通讯作者的论文“Epilepsy related Slack channel mutants lead to channel over-activity by two different mechanisms”在Cell出版集团系列刊物《Cell reports》(IF: 8.382)上在线发表。该项研究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项目资助。唐琼瑶、张赭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离子通道生物物理特性及其相关疾病机制研究。

    最近的研究发现,Slack通道是钠离子激活的钾通道,它的一些突变会导致遗传性癫痫的发生,陆续共有12个Slack通道的突变体被发现,但是其生物物理机制尚未阐明。 此项研究利用爪蟾卵母细胞表达系统,将这些突变的通道异位表达到爪蟾的卵母细胞中,并采用膜片钳技术测量了这些通道突变体的钠离子敏感性和单通道开放可能性的变化。研究发现这些突变体钠离子敏感性有变化但是不是导致异常放电的主要原因,而通道开放可能性的增大才是通道突变体导致神经元异常放电的根本原因。然而,这项研究也指出只有在细胞内钠离子浓度远远超出正常生理浓度时,Slack通道突变体的开放可能性才有较大的变化。因此,在体神经元兴奋性如何受到Slack通道活性的调节尚需进一步的研究。 这项研究阐释了Slack通道突变体导致Slack通道活性增加的生物物理因素,也为将来进一步研究Slack通道在全麻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