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建设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发挥先导作用,统领国内麻醉学教材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12
点击:

 

麻醉学专业教学团队统筹编写了麻醉学各类教材、专著146部(册)。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1)麻醉学专业本科教材(80部);(2)麻醉学专业研究生教材(12部);(3)麻醉学专业继续教育教材(12部),麻醉学专著(42部)、先后有52人次担任麻醉学各类教材、专著的主编或副主编,参编者逾80人次。

近三年,麻醉学专业教学团队新主编或参编教材15部,曾因明教授不仅为本科教材编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同时还担任国家规划教材《麻醉学》(临床医学专业用)主编,其中《麻醉学》教材被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由我校教师主编的《麻醉解剖学》、《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麻醉机能实验学》等4套教材已成为江苏省精品教材。由曾因明教授等主编的《现代麻醉学》、主译《米勒麻醉学》以及每两年出版一次的《麻醉学新进展》已成为国内麻醉学工作者不可缺少的案头参考书。对促进我国麻醉学科整体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5年承办了全国高等学校麻醉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规划数字教材《麻醉解剖学》及其配套教材《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编写工作会议。张励才教授再次担任主编,王红军、曹俊平、王松山为编委。另有10位老师分别参与全国高等学校麻醉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规划数字教材《麻醉生理学》、《麻醉设备学》、《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疼痛诊疗学》及其配套教材《学习指导与习题集》编写工作。其中,曹君利教授被遴选为《疼痛诊疗学》副主编,申文教授为编委;刘金东教授被遴选为《临床麻醉学学习指导与习题集》主编;张咏梅教授被遴选为《麻醉学生理学》编委;武玉清教授被遴选为《麻醉学药理学》编委;赵文静教授被遴选为《危重病监测与治疗学》编委;徐洁和齐敦益副教授被遴选为《麻醉设备学》编委;王红军和曹俊平副教授被遴选为《麻醉解剖学》编委,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全国高等学校麻醉学专业教材编写中的地位和作用。

麻醉学院 精品教材、获奖教材一览表

 

 

奖 项

《危重病医学》第2

曾因明

全国高等院校医药优秀教材二等奖

《麻醉学》第1

曾因明

全国高等院校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

 

《麻醉学》第2

曾因明

教育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

《麻醉解剖学》第2

张励才

江苏省精品教材

全国高等院校医药优秀教材三等奖

《麻醉药理学》第2

戴体俊

江苏省精品教材

《机能实验学》第一版

戴体俊

江苏省精品教材

《急救医学》第1

许 铁

江苏省精品教材

 

 

 

 

 

 

 

 

 

 

 

 

 

 

 

 

 

 

 

 

 

 

 

 

 

 

 

 

 

 

 

 

 

                                    

                                             国家级“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

 

                                     

                                                          江苏省精品教材

 

                   

 

                  

                                              麻醉学专业 卫生部统编教材1-7册

 

 

 

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