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危重病教研室简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5
点击:

    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88年,近年来危重病医学发展迅速,危重病医学成为一门重要的临床专业课程,在我校麻醉学、临床医学、急救、麻醉护理、体外灌注学等专业的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地位。

    危重病医学教研室的教学整体队伍不断成熟、发展、壮大,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的改革更加深入,从最初的影视、图象教学到多种媒体的组合教学、网络教学体系, 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00年曾因明教授受全国麻醉学教育分会和卫生部教材办公室的委托,结合改革成果,主编了第一版面向21世纪课程,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教材-《危重病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并得到好评。随着临床的需要,我们又开设了《危重病护理学》课程,并结合临床自编教材及大纲。在本科教育顺利推进的同时,基于“近期计划与远期目标相结合、阶段发展与不断发展相结合”的思维模式,我们又适时地提出了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毕业后教育为方向的发展思路,以能培养更高层次的人才,满足学科快速发展的需求。

    目前危重病医学教研室承担本科、研究生、研究生进修班3个层次,麻醉学、体外循环灌注学、麻醉护理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等4个专业方向教学任务。每年开办江苏省重症医学进修班,为全国各省市医院培训进修、实习医师达200余人,并承担指导临床研究生教学和临床带教工作。在理论课教学中改变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手段为“学导式”、“讨论式”及“重点内容讲授式”教学方法,在实验教学中采取网络教学,提高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危重病医学教研室努力兼顾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在重要脏器功能衰竭的防治与调控、急性肺损伤防治机制、重症超声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获批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自然基金3项,市级课题多项,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及徐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促进了教学和科研的良性循环,并在实践中形成一支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具有一定教学、医疗服务能力的师资队伍。本教研室现有成员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硕士学历13人,赵文静主任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会江苏省分会委员、徐州市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孟雷担任徐州市重症医学分会委员,耿晓娟担任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会江苏省分会青年委员、徐州市重症医学分会委员。

 

 

 

 

             主要教师队伍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科专业

在教学中的工作

赵文静

主任医师

危重病医学

教研室主任

孟雷

副主任医师

危重病医学

教研室副主任

耿晓娟

副主任医师

危重病医学

教研室秘书

晁亚丽

讲师

危重病医学

教学

张海波

讲师

危重病医学

教学

胡伟伟

讲师

危重病医学

教学

张扬

讲师

危重病医学

教学

范昊

讲师

危重病医学

教学

 

 

教育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