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临床

麻醉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

作者:陈凤鸿
发布时间:2021-09-23
点击:

922日下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麻醉学院承办的“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在科技楼A424智慧教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校“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者张洋教授和王丹副教授做“课程思政”经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向东教授对两位教师“课程思政”教学分享进行点评。麻醉学院全体授课教师和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由麻醉学院张咏梅副院长主持。

张咏梅副院长带领全体教师重温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她强调教师授课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后,她还介绍了麻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情况和 “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研究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张洋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理解,“课程思政”的设计,“课程思政”的实施和“课程思政”案例四个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他还介绍了《麻醉生理学》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的工作经验。通过教研室集体备课和按章节收集、整理“课程思政”资源推进“课程思政”的同质化教学。王丹副教授从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实施的平台和“课程思政”八大元素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她强调开展“课程思政”重点在于师本人的师德师风。这与孔子所倡导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理念不谋合而。


夏向东教授对麻醉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然后,他分享了本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他认为“课程思政”元素和知识体系是有机融合的关系,不是牵强附会,更不是生拉硬拽。否则,“课程思政”不但起不到育人效果,还会对课程起反作用。另外,他强调教师在讲授“课程思政”点时,务必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的规范用语。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拉开了麻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大幕。麻醉学院立足国家教育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改革与研究,为全国麻醉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发展起好步,领好路。


教学科研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