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
网站首页 >> 麻醉科 >> 正文

徐医附属医院麻醉科情况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5
点击:

徐医附属医院:

    麻醉学是徐医附属医院拥有的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培育建设,徐医附院麻醉学科还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省政府重点学科、省医学重点学科、省重点临床专科;学科拥有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技厅)、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教育厅)、省麻醉医学研究所(卫生厅)为依托的科学研究平台;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麻醉学专业命题基地、全国麻醉学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总编单位、省医院麻醉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委员单位。

一、人才队伍

麻醉科现有高级职称35人,博导4人,博士2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省特聘教授2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医学重点人才1人,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3人(其中第二层次1人),省“六大高峰人才”2人。

二、科研成果

    近年来该科发表SCI论文56篇,完成和在研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课题6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省部级课题15项,纵向科研经费达3000余万元;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他各类奖励11项。科室每年完成近50000例手术麻醉,救治危重病人3000余例,收治各类疼痛患者5000余例,在危重病及疑难病人的麻醉和围术期处理、难治性疼痛的诊疗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三、特色技术

1.计算机靶控输注(TCL)给药技术

2.危重病人氧代谢的监测

3.心脏、肝脏、肾脏等脏器移植手术的麻醉处理

4.TEE在心脏病人手术中的应用

5.BIS、心率变异性、熵指数用于临床麻醉病人的监测

6.纤维支气管镜在麻醉中的运用

7.双管喉罩技术在全麻中的应用

8.超声技术在神经阻滞中的运用

9.困难气道的围手术期的处理

10.自体血回收技术

11.目标导向血流动力学管理技术

 

 

徐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

一、人才队伍

科室现有医生16名,平均年龄35岁,其中正高职称1名,副高职称3名,中级职称6名,硕士研究生6人。手术室现有护士25人,本科学历占85%。

二、先进设备

有百级层流手术间3间,万级层流手术间10间。在心脏与血管麻醉、神经外科麻醉、烧伤麻醉、大容量全肺灌洗、危重病与老年病人麻醉、全身热化疗治疗肿瘤以及危重病人围手术期监测与治疗、围手术期镇痛和癌性疼痛与慢性疼痛的诊断治疗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科室装备有国内领先的仪器设备,包括Drager、Datex-Ohmeda、Penlon等麻醉机与呼吸机13台、Datex-Ohmeda、Philips多功能监护仪13台,Jostra人工心肺机1台,ZITIAutologous血液回收机一台。并配有持续心排出量监测仪(CCO)、BIS、血气分析仪、血液电解质分析仪、脑氧饱和度监测仪、肌松监测仪、等特殊监测与治疗仪器设备。

三、成果

临床麻醉每年完成近4000麻醉台次,能施行各种危重疑难病例的麻醉。曾实施心脏移植、OPCAB、法四矫形等各种复杂性心脏病手术麻醉,大容量全肺灌洗,婴幼儿复杂手术等各种高尖精手术的麻醉,均获成功。疼痛诊疗收治各科痛症病人,在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癌性疼痛的治疗方面有其独到的方法。同时开设了术后镇痛、分娩镇痛、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等新项目。目前承担徐州医学院各种医学专业的麻醉学以及进修医生教学工作。近年来曾获得徐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新技术引进奖3项。在各种医学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徐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

麻醉科拥有两名副主任医师:张云平和郑庆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7医院(徐州医学院附属淮海医院)

医院设有麻醉中心,麻醉科是徐州医学院临床硕士研究生带教点之一。

 

徐州医学院附属徐州市立医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一、历史发展

始创于1958年,1961年成立了由专职医师负责的麻醉组,并建立了麻醉工作的各项制度,书写了麻醉操作常规,开展了各种神经阻滞麻醉、双腔气管插管、单侧支气管麻醉、鼻插管、中心静脉压测定等业务,为徐州市麻醉事业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1978年麻醉科正式成立,在科主任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科研及临床麻醉工作,特别是1978年省胸科学习班在本院举办后,相应提高麻醉、监测水平,在徐州市率先开展了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及冠状动脉搭桥等手术的麻醉。80年代以来麻醉科医师参与了徐医麻醉系的教学工作。90年代由麻醉科抽调医师成立了ICU,并开展了疼痛门诊工作。

二、人才队伍

目前有麻醉专业人员15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5名、医师4名。其中研究生3名,并有麻醉护师1名,技师2名,手术室护士24名。

三、先进设备

手术台11张(不包括眼科手术室)。每张手术台均配备Ohmeda、Drager或国产麻醉机,并配备菲利普或国产有创或无创多功能监测仪,并有除颤仪、连续测心排量仪及血气分析仪等设备。

四、成果

①多年来成功配合外科施行了各类手术麻醉,并成功完成了许多危重疑难病人及婴幼儿和超高龄老人的麻醉。②近年来还承担了国际"微笑列车"及"明日计划"行动,已施行手术两千多例。无一例麻醉死亡病例。③麻醉科还承担全院急救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无痛人流及无痛肠镜等工作。④多年来麻醉科培养了数百名进修生和实习生,曾发表论文70余篇。⑤并先后四次派员参加援外医疗队。

 

 

徐州医学院附属连云港医院(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麻醉科工作以临床麻醉为中心,同时开展了麻醉门诊、疼痛诊疗、麻醉恢复室、重症治疗、无痛内镜、无痛人流和分娩镇痛等日常工作。

一、人才队伍

现有麻醉医师35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硕士以上学位14人。(现有博士1名,另有在读博士3名,硕士以上医生占科室医生比例的53%。)

二、先进设备

拥有28个净化手术间,33台麻醉机,41台监护仪,同时拥有血气分析仪、血液回收机、纤维支气管镜、便携式彩色超声、连续心排量监护仪、体外循环机和体外膜肺(ECMO)等一批先进医疗设备。

三、成果

    ①每年完成手术麻醉数量15200例,无痛诊疗2500人次,麻醉相关死亡率控制在1/8万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手术安全提供了保障。每年承担着近20000例的临床麻醉和3000余例疼痛病人的诊治以及本地区各医疗机构疑难麻醉的会诊和抢救工作,不仅工作量很大,风险更大,但这个团队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敬业心,连续8年未发生麻醉意外事故,麻醉安全达1/10万的国内最高水平,病人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5%以上。

  ②学科近5年获得6项市科技局科研课题和2项市卫生局科研课题。负责大四本科生的麻醉学教学任务和徐州医学院麻醉系学生的临床实习带教工作,承担连云港市、周边地区麻醉医生的培训工作,现已举办三次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于日前申报成功一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

    ③麻醉科瞄准国内外最新专业动态,将“舒适化医疗”和“可视化技术”在麻醉中的应用做为研究主线,成功开展了无痛内镜检查、无痛内镜治疗、无痛诊疗和无痛人工流产等一系列舒适化医疗措施;并在积极实施手术后镇痛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舒适化医疗在全身麻醉中的应用,他们在麻醉方案和方法上进行变革,找出了一种可以使手术患者更舒适的麻醉方案,使患者手术后能够及时恢复,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并发症;积极倡导日间手术,让病人“当天手术当天回家”,缓解了病人的身心痛苦。

  20115月,麻醉科被国家卫生部授予国家舒适化医疗研究基地,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④近年来,科室率先开展了可视化技术的临床应用、心导管监测技术和体外膜肺心肺支持技术(ECMO)等省内乃至国内领先的技术;常规开展了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技术和可视喉镜的应用技术;引进食道超声监测技术,利用超声进行容量治疗效果评估,进行了应用彩超经胸心脏探头监测前负荷的临床试验,将可视化技术在麻醉中的应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成熟运用血流动力学监测连续心排量(CCO)和混合静脉血氧饱和度监测技术,填补了连云港市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呼吸功能监护(含呼吸力学)和麻醉深度监测技术;此外,无痛内镜技术得到规范化开展,麻醉科重症治疗室(AICU)设施到位,逐步开展重症病人的收治工作。这些技术的应用极大提升了麻醉科的技术实力,为其迈进国内麻醉科的先进行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⑤麻醉科室以信息化带动管理科学化,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电子采集病人信息,自动生成相关数据,便于查阅与管理,得到省内专家一致好评。

 

 

徐州医学院附属淮安医院(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是淮安市临床重点专科,徐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点。麻醉科与内、外、妇、儿科并列为二级学科,一级临床科室,主要承担临床麻醉、疼痛诊疗及危重病急救等工作。

一、人才队伍

    现有16名麻醉医师,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6人;博士1人,硕士3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淮安市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2人,淮安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已形成了一支具有临床、教学、科研能力的综合型人才阶梯队伍。

二、先进设备

  麻醉科拥有先进的Detax-Ohmeda、Drager等系列麻醉机、多功能监护仪、JOSTRA-CPB体外循环机、ZOLL除颤仪、SLUGO TCI靶控输注泵等国内一流的设备、设施,是目前苏北地区较大的具有现代化规模、综合型的麻醉科。

  麻醉科有15个手术间,年手术量7000余台次。麻醉科专业范围涉及临床麻醉、急救复苏、疼痛治疗、重症监测等各个方面,可以开展肝、肾移植手术麻醉、心脏大血管手术麻醉,内分泌疾病如嗜铬细胞瘤、垂体瘤、胸腺瘤等病人的麻醉以及各科常见疾病病人的麻醉;在疼痛治疗方面,对术后病人自控镇痛(PCA),无痛人工流产、无痛胃肠镜等的治疗进行临床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经验,深受广大患者及家属的赞誉。

三、科研成果

  近年来我科先后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其中SCI一篇,中华麻醉学杂志2篇,南京医科大学学报中、英文版及徐州医学院学报7篇。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四等奖一项;市新技术引进二等奖一项,院新技术引进一、二等奖3项,目前还承担两项市级课题。

 

徐州医学院附属宿迁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

    宿迁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是临床一级学科,宿迁市重点专科。

一、人才队伍

现有麻醉医师25名,其中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10名,住院医师12名,麻醉护士3名。   

二、成果

承担宿迁市人民医院临床麻醉,危重症病人抢救及疼痛诊疗工作。近几年年麻醉量突破1万台。

三、技术优势

1、体外循环,中低温、深低温下行心内直视手术:房间隔、室间隔缺损修补,动脉导管畸形矫正,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主动脉瓣置换术的麻醉治疗。

2、实施脑干肿瘤、垂体瘤、听神经瘤巨大脑膜瘤的麻醉治疗,并实施术中控制性降压术。

3、内分泌疾患的麻醉治疗包括:嗜铬细胞瘤、柯兴氏综合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高血压、糖尿病等。

4、老年及超老年(含96岁)含有心脏病施行非心脏手术的麻醉治疗(如化脓性胆管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胃癌根治术等)

5、新生儿、婴幼儿的麻醉治疗:如新生儿胃穿孔出血、肠破裂、肠坏死肠切除术、婴幼儿唇裂、腭裂及巨大肺囊肿等。

6、危重症病人的监测、抢救及麻醉处理;重度复合伤、重度颅脑外伤、创伤失血性休克病人的监测、抢救及麻醉处理;各类感染中毒性休克病人的监测、抢救及麻醉处理。

7、承担全院危重症病人的抢救治疗。

8、全科各级医师普及熟练掌握桡动脉穿刺及深静脉穿刺分别测定MAP及CVP的技能,以适应危重病人抢救及重大手术麻醉期间管理。

9、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喉罩置入术、光棒引导下气管插管术、小儿七氟醚吸入全麻、气管肿瘤手术麻醉、小儿单肺通气技术、神经刺激器定位下神经阻滞术、镇静状态下拨管术等新技术。

10、全天候开展了麻醉科疼痛门诊的工作,包括各种急慢性疼痛的诊疗,主要诊疗手段包括:密集性银质针治疗各种急慢性软组织疼痛、椎旁阻滞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以及颈源性头痛、原发性肋间神经痛等,侧隐窝注射治疗椎间盘突出症引起的腰腿痛,三叉神经痛的治疗。开展了无痛胃肠镜和晚期癌痛病人的治疗。

 

 

徐州医学院附属连云港东方医院

    麻醉科建有临床麻醉、麻醉后恢复室(PACU)、麻醉疼痛门诊等单元。科室担负着全院各种手术病人的手术麻醉、危重病人的抢救治疗、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以及许多疼痛疾病的诊治等临床工作,开展疑难病例麻醉、重症病人的监测、危重病人的复苏,无痛诊疗技术和各种疼痛病人的镇痛治疗。麻醉科是连云港市级重点专科。

一、人才队伍

    科室拥有医护人员29人,护士19人,医生10人,其中高级职称4名、中级职称4名、初级职称2名。有硕士生导师1名,硕士2人,在读博士1人,在读硕士4人,有连云港市医学重点人才2名。

二、先进设备

    进口体外循环机1台,进口超声1台,进口多功能麻醉机7台,进口多功能监测仪7台,除颤起博器1台、呼吸机1台、血气分析仪1台、纤支镜1台、神经刺激仪1台等。5.7万平方米的新病房大楼有不同级别净化手术间16间,同时配备了麻醉科实验室和教研室,是麻醉科发展的坚实平台。

三、科室简介

    临床麻醉主要承担胸心外科、普外科、骨科、妇产科、脑外科、泌尿科、肛肠科、耳鼻喉科、眼科、小儿外科等各类手术的麻醉。在危重、疑难杂症的围术期处理,重大手术围术期心、肺、脑保护及血液保护、肿瘤病人的麻醉、老年病人的麻醉,血气、电解质、酸碱平衡的检测、分析和治疗,纤支镜的支气管封堵技术、双腔管的定位,JCI制度指导下的疼痛管理、困难气道的管理、急性疼痛治疗,超声技术在麻醉中的应用,神经刺激仪引导下的外周神经阻滞技术等方面,均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①科室建立有规范化的麻醉后恢复室( PACU),使病人能得到充分和平稳的麻醉苏醒,大大提高了病人手术后的安全性,并为各种危重病人术后康复提供安全保障。麻醉科倡导“舒适化医疗”,积极开展术后镇痛、分娩镇痛、无痛人流、无痛胃肠镜等新项目,为每一位在就诊患者尽可能提供更多无痛的医疗技术,打造“无痛医院”。科室注重医疗安全和麻醉质量控制,健全麻醉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套规范化的麻醉操作技术常规和工作流程。

    ②疼痛诊治是麻醉科的又一特色。科室于2007年开设了麻醉疼痛门诊,疼痛门诊量每天数十人次,常规收治各科痛症病人,在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癌性疼痛、椎间盘突出臭氧消融(和介入科合作)、颈肩痛等方面有其独到的治疗方法。采用药物和神经阻滞、神经毁损、牵引、介入等相结合的治疗方法,辅助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综合性治疗,对于各种急慢性疼痛有良好疗效。疼痛治疗是现代麻醉学科的重要分支,麻醉疼痛门诊治疗范围包括:(1)各种急慢性疼痛,如偏头痛、腰椎病、腰腿痛、肩周炎、颈椎病等;(2)各种癌症晚期痛;(3)手术后切口疼痛;(4)疼痛心理咨询与治疗;(5)手术麻醉前咨询及门诊无痛胃肠镜检查。

四、科研成果

    科室近五年来获省市级资助课题5项,获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2项。研究工作涉及慢性疼痛(主要是癌性疼痛)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及其临床治疗;全身麻醉的细胞和分子机制及其对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硫酸镁在患者围术期的应用。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在SCI、中华系列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徐州医学院附属妇幼保健院

  常规开展妇产科、乳腺、日间手术、为分娩、手术后患者提供分娩镇痛及术后镇痛服务,承担危重病人监测治疗工作。

一、先进设备

拥有层流手术室12间,PACU床位4张,ICU床位4张。进口麻醉机3台,国产麻醉机9台,多功能心电监护仪16台,多功能呼吸机1台,除颤仪1台。

二、成果

    年完成麻醉量达15 000人次(其中大小手术11 000余台次,无痛人流为4 000人次)。

    麻醉种类有全身麻醉(气管插管麻醉、喉罩麻醉、静脉全麻)、椎管内麻醉(腰麻、硬膜外、腰硬联合、骶管阻滞)、基础麻醉、监测下麻醉等。开展监测项目有ECG、HR、RR、SpO2、PETCO2、T、有创动静脉压力及血气分析等。每年开展1-2项院内新技术项目。

 

 

徐州医学院附属徐州口腔医院

无麻醉科室

 

 

徐州医学院附属徐州儿童医院

一、人才队伍

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目前在编人员25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多数人已在北京或上海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进修学习,具有丰富的小儿临床麻醉、术后镇痛、术后苏醒、急救、心肺脑复苏和术中护理经验,确保了患儿手术的安全顺利进行。

二、先进设备

麻醉科作为医院的重要学科,拥有先进的麻醉监测设备,包括全功能麻醉机、麻醉气体监测仪、多功能循环监护仪、肌松监测仪、有创监测仪、血气分析仪等相关监护设备,以及体外除颤/起搏器、呼吸机、体外循环机、循环恒温热水毯和自动微量输液泵等,保证每例手术都能安全平稳地进行。整个手术室按现代化医院要求进行建造,其布局合理规范,有空气净化、自动消毒、中心供氧、中心负压吸引和中央空调等先进设备,备有先进的腹腔镜、胃镜、结肠镜、医用影像工作站、进口电刀、C型臂X线检查仪、灭菌消毒柜、电动手术床、无影灯和循环恒温热水毯等满足了各类小儿手术的需要。

麻醉苏醒室现有病床3张,每张病床都有完整的重要生命体征监护仪,还有特殊指标的监测,如血氧饱和度、呼气末CO2、体温等连续监测设备。配有丰富临床麻醉和危重病治疗经验的专职医生及护士,对患者进行全身系统的监测评估与治疗,确保术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苏醒后送回病房。

手术室:整个手术室按现代化医院要求进行建造,其布局合理规范,有空气净化、自动消毒、中心供氧、中心负压吸引和中央空调等先进设备,备有先进的腹腔镜、胃镜、结肠镜、电刀、C型臂X线检查仪、电动手术床、无影灯和循环恒温热水毯等满足了各类小儿手术的需要。

三、成果

临床麻醉、临床急救、术后苏醒和术后镇痛等在小儿的应用在全市乃至淮海地区都处于领先水平。每年完成手术4000余例,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腹腔镜手术、膀胱镜手术、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矫形手术和肝胆肾胰脾等脏器大手术。

开展的先进麻醉技术有: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麻醉、腹腔镜手术麻醉、深低温麻醉、体外循环、控制性降压及高容量血液稀释等技术,特别是后者,使许多原本需接受异体血的患儿免除了输血的风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十年来无一起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发生,更无一例麻醉死亡病例。

术后疼痛治疗:通过研究表明儿童术后镇痛可以减轻因疼痛引起的哭闹、精神异常、刀口裂开、创面出血、呼吸抑制、抵抗力下降及一些应激反应等副作用,并使患儿得到充足的睡眠、尽早恢复体力和下床活动,促进胃肠蠕动、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患儿伤口的愈合和康复,缩短了住院时间。本院采用连续静脉止痛法(PCA)是目前特别先进的技术,麻醉医师或护士将设定好的止痛药物经止痛泵连接到点滴静脉上恒速注入达到止痛效果,而不需要重新穿刺造成损伤,确保了患儿在术中和术后进行无痛手术,得到家长的充分认可和支持。

临床研究:针对有利于患儿身心健康的技术进行探讨,如恒温热水毯在小儿手术中的应用、急性高容量血液稀释技术、小儿麻醉心理学、小儿术后镇痛、腹腔镜手术麻醉以及一些新药新技术的应用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广泛应用于小儿麻醉,使小儿麻醉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为患儿提供良好的手术条件,也利于患儿术后的康复。

已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上发表医学论文十余篇,获省市引进一等奖和市科技鼓励奖各一次。

 

 

 

徐州医学院附属徐州东方医院(徐州市精神病院)

无麻醉科

 

徐州医学院附属传染病医院

无麻醉科

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