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我在方舱的日子——一名上海实习生同学的自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点击:

上海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确诊人数逐日增长。企业停工及市民居家隔离,繁华的大都市一下子静了下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医护人员紧急驰往上海支援。4月8日,这天我如往常一样在宿舍隔离,关注着上海疫情形势变化。

当时,我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的我就开始查起了奥密克戎病毒的通关攻略。

是的,我不幸中招了。在下午的抗原自测呈阳性后,我很快接到了疾控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通知我收拾东西准备前往至方舱医院。在头脑经过短暂的“待机状态”后,我第一时间向父母、老师汇报了相关信息,父母和老师的关切慰问也让我心里的不安打消了几分。

次日凌晨两点,我来到了世博方舱医院。排队入院时,我看到了院外整齐摆放的物资,看到了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员。同样的,我也在排队等候的人群戏谑的话语中听出了他们的豁达和洒脱。我想,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当你从一个舒适的环境转到一个相对艰苦的环境后,乐观开朗一定是你最好的武器。

在办理好入院相关事宜后已是凌晨三点左右了,我简单收拾了一下床铺,倒头就睡了。醒来后,我惊喜地发现身边床头柜上已多了一份早餐。同样的,这边午餐和晚餐也会按时供应,甚至在晚上也会提供面包等小零食。饭菜丰盛可口,满足感让我感觉好像发生的这一切也没想象中那么糟糕。

这些天,我在方舱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开心的阈值变得很低。比如,原来我很难想象,自己会因为成功想办法洗了个头而开心一上午。又或者是,曾经稀松平常地做核酸也能让我开心上一阵。因为只有核酸阴性报告才是离舱的金标准!另一个感受是,人的需求实际上是可以被简化到很少的,又或者说,知足常乐。

方舱其实也是一个小社会,这里形形色色的人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见过咄咄逼人的老人,也见过耐心可爱的小朋友;见过自私自利的中年人,也见过默默奉献的保洁阿姨;见过情绪崩溃的可怜人,也见过不断用乐观的话安慰她的善良的人…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个志愿者大哥,他每次都抢着去分发物资,确保方舱医院的每一个人都能拿到,可他却没有替自己拿一份。作为一个医学生,我想,这何尝不是一种大爱呢?

白驹过隙,今天已是我在方舱的第五天了。接下来,我也将成为一名志愿者,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自己,也希望大家都能尽快康复,早日出舱!

乌云遮不住太阳,阴霾终究将散开,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场阴霾一定很快就会烟消云散。因为在我们的身后,有千千万万为此不断付出的国人,更是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