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急救“学霸天团”:下手处是自强不息,成就处是至诚无妄——记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决赛一等奖团队

作者:李亦琛
发布时间:2021-04-29
点击:

     又是一年考研季,春华秋实满载归。随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落下帷幕,麻醉学院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21届学子喜讯频传、佳音不断。其中,尤值得关注的是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一等奖的项目团队,他们科研实践“两手抓”、“两手硬”,在本次考研中表现优异、斩获佳绩,以青春之名挥洒汗水,收获不凡与荣耀,是当之无愧的急救系“学霸天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认识一下他们吧!

      (左列依次为周一铖、顾慧敏、田一童;右列依次为刘梓琪、陆宇、徐伊僮)

 

周一铖(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16级学子)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情况:校学生会副主席

在校期间成绩奖项:多次获得等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积极参加各项社会与科研活动,曾获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等称号。

录取情况:同济大学 

        

顾慧敏(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16级学子)

任职情况:急救与救援医学系系学生会新媒体部部长

在校期间成绩奖项: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一至大四连续四年获得校等级奖学金。大学期间多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获徐州医科大学新生心肺复苏培训优秀教员、徐州国际马拉松优秀志愿者、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称号。

录取情况:南京医科大学


田一童(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16级学子)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情况: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团委副书记

在校期间成绩奖项:多次获校等级奖学金;专心科研,作为负责人参与作品荣获“江苏省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先后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会干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徐州国际马拉松赛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录取情况:南京医科大学


刘梓琪(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16级学子)

任职情况:校学生会副主席兼青年文化传媒中心主席

在校期间成绩奖项:多次获得校等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积极参与文体及课外实践活动,荣获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江苏省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竞赛优秀奖、徐州市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活动“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

录取情况:南京医科大学


陆宇(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16级学子)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情况:急救与救援医学系学生会外联部部长、16急救一班学习委员

在校期间成绩奖项: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等称号,且多次获得奖学金。

录取情况:南京医科大学


徐伊僮(急救与救援医学系2016级学子)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任职情况:16急救二班组织委员

在校期间成绩奖项:本科期间每年均获得校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称号。积极参加各项社会与科研活动,曾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徐州马拉松优秀志愿者、校庆优秀志愿者、新生急救培训优秀教员等称号。

录取情况:温州医科大学

2019年与2021年,对于他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两个年份。在一次次成功的背后,离不开的是一往无前的勇气与金石可镂的恒心。同时,作为学生干部的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也积极发光发热,为学生工作添砖加瓦,那么,他们成功的秘诀又在哪呢?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汪国真有言:“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然行百里者半九十,漫漫学途上迷失方向者又不可胜数。学业、科研、学生工作,乱花渐欲迷人眼间,该如何抉择与平衡?且听学长学姐们娓娓道来。

相信许多同学都抱有一个疑问,科研与学生工作会不会影响到学业?科研项目并不是愚公搬的山,学生工作也不是精卫填的海。仅以我们为例,在备战挑战杯的那一学年,我们的学业并未落下,所有成员均获得了等级奖学金。团队之中,也不乏校学生会副主席、分团委副书记等学生干部的身影。实际上,在科研工作中,最忌讳的是摇摆不定、半途而废,进而影响到团队内其他成员的情绪,形成负面情绪的正向反馈。另外,团队内应分工明确而平衡,责任到人,并予以妥善记录,保证每位同学付出与所得大致相当。

2021-04-26 15:24:27.779000

许多已经投身科研项目或学生工作的同学,又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学业繁重,如何平衡专业课程学习与其他事务呢?诚然,无论是科学实验的枯燥,抑或是社会调查的繁琐,都是科研工作者避不开的心结。同学们不妨与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经验,最好能借阅到教科书与笔记,趁着寒暑假对下学期的专业课内容初步了解,再借助一些执业医师/医学考研的App,利用题目预习、巩固知识,减轻下学期的学业负担。此外,还可制定弹性的学习计划并加以贯彻,有条件时可以配合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辅以一些加强自律性的App,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团队不妨建立一个学习小组,分享心得与资料,并相互监督。

2021-04-26 15:25:07.811000

最后,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面对应接不暇的日夜班,如何坚持高效学习,便成为了日益重要的命题。医路道阻且长,而直面百千坎坷的秘诀,无非“坚持”二字。不妨试试将高效学习变成一种值得坚持的习惯,在绩点、推免、考研之外寻一个更长远的目标。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而一份不为什么的坚持就是这逆流而上的苇叶。

2021-04-26 15:25:41.036000

一往无前的勇气、积极饱满的热情与金石可镂的恒心,这便是急救精神,引领着一群为梦想奋斗的追梦者!站在路的前端,远处考研的汽笛已经鸣响,下一轮考研的风帆已经启航。祝愿急救与救援医学系的学子们乘风破浪,前程似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1-04-26 15:26:22.244000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