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关于慢性疼痛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5
点击:

    慢性疼痛是临床最常见的病症之一,但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和药物。理想治疗方法和镇痛药物的开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慢性疼痛发生机制的认识,因此,加强对慢性疼痛发生发展机制的研究,发现能够用于研发理想镇痛药物新的靶标,已经成为疼痛医学研究最重要方向之一。miRNA是一种非编码微小RNA,在多种功能退行性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中发挥重要调节功能,但它参与慢性疼痛调控机制尚不清楚。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潘志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朱丽娇同学等在曹君利教授的指导下发现了miRNA-219及其表观遗传修饰调控慢性疼痛的新机制。研究表明,慢性疼痛状态下,脊髓神经元miRNA-219表达显著下调,脊髓水平过表达miRNA-219则能逆转慢性疼痛行为。进一步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和分子生物学等技术,从细胞、分子和在体水平证实:慢性炎性痛增加miRNA-219启动子甲基化并使其表达降低,miRNA-219表达降低增加脊髓水平CaMKIIγ表达,后者进一步通过NMDA受体调节脊髓神经元的敏感化状态介导慢性疼痛的产生和维持。该研究不仅阐明了慢性疼痛发生发展的新机制,为研发靶向镇痛药物提供新的靶标,也扩展了人们对机体内miRNA-219功能的认识。

    该研究成果于 2014年7月1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后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江苏省生物学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等项目支持。

 

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