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Biological Psychiatry》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

2月21日,国际神经科学和精神病学权威学术期刊,生物精神病学学会官方杂志Biological Psychiatry (医学1区、神经科学和精神病学1区,top期刊)以Priority Communications 方式 (These papers should represent a conceptual advance in the field and clearly document novel experimental findings of unusual and timely significance)线发表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麻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点)/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论文Chronic pain impairs memory formation via disruption of neurogenesis mediated by mesohippocampal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signaling。

慢性疼痛并发精神系统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临床病症之一。以往研究发现大部分慢性疼痛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记忆力减退,这不仅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的工作生活,也给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此,研究慢性疼痛状态下,记忆相关神经环路的病理性改变以及相应的治疗策略显得尤为重要。本研究以成年海马齿状回神经发生为切入点,综合利用离体投射特异性电生理记录、化学遗传学、条件性基因敲除、神经药理学等神经科学技术,在慢性坐骨神经结扎引起的神经病理性疼痛模型上,从神经环路、细胞、分子三个层面系统阐明了慢性疼痛状态下记忆损伤是由于中脑奖赏系统中的腹侧被盖区-海马齿状回投射特异性的多巴胺神经元兴奋性减少所致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释放减少进而导致海马齿状回神经发生异常的一系列病理过程。不仅如此,该研究还利用所发现的记忆相关神经环路机制,发现了经典麻醉药物氯胺酮可缓解慢性疼痛所致记忆损伤,该研究为慢性疼痛伴记忆损伤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研究是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在读博士研究生夏荪晖、胡苏皖,硕士研究生葛德高等在曹君利教授和丁海雷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的。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江苏省基础医学优势学科项目等项目支持。

 

 

正文